光华观点
  • 险资入局公募REITs新规落地,哪些要点值得关注?

    近日,银保监会针对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银保监会同意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REITs)。对此,太阳集团所有网址16877张峥教授进行了相关解读。

    光华观点/
  • 中国长期全要素生产率的重新估算以及与美国的对比分析

    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概念由Solow(1957)首次提出,其代表了除资本要素和劳动要素增长之外的其他所有因素对产出增长(经济增长)的贡献。本文对各机构在衡量资本、劳动以及劳动份额时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使用永续盘存法计算资本存量,选取固定资本形成总额1978-2019年的数据作为投资指标,采用增长核算法对中国TFP进行了计算,分别估计了资本投入、劳动投入与劳动份额。通过以上方法,得出较为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的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不同计算方法与来源的TFP进行中美两国比较分析,可得出我国经济增长特点 ,包括主要依靠资本拉动的粗放式增长;劳动投入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小,且拉动作用不断下滑等。本文提出,中国TFP增速总体高于美国,但波动较大。长期来看,仅靠要素投入难以维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未来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提高TFP,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对外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研发投入等。

    光华观点/
  • 如何推进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消费者隐私保护合作——基于跨国问卷的建议

    通过跨国问卷调查,课题组分析了中国、日本、新加坡、德国、沙特阿拉伯、美国民众对隐私的态度。研究发现,向消费者沟通数据安全技术的使用可以显著降低他们对个人信息被收集的介意程度。在跨国对比中,中国人对人脸识别技术及其他数据驱动型技术的接受程度都相对较高。同时,相对别国,中国人对政府信任度很高,更加信任政府监管和企业的政府背书。这使我们的政策设计可以在兼顾隐私保护基础上,更多偏向实现数据价值、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方向。美国民众的调研结果则与中国的形成鲜明的对比,企业是否有和政府部门合作、政府监管力度等都无法很好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程度。本文提出如下政策建议:一是亟需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个人隐私保护体系;二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切入,优先实施降低信息泄露风险的政策;三是对消费者增加技术的宣传教育;四是在隐私保护问题的国际对话中,应考虑文化差异。

    光华观点/
  •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人机合作的效率与平等问题

    人类决策、机器决策和人机合作这三种决策模式在效率上有哪些差异?引入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平等性有何影响?本研究得出两点发现:第一,人类-人工智能合作决策相比于人类决策有非常可观的效率提升。第二,人工智能辅助可以提升劳动力表现的平等程度,基础表现较差的劳动力可以从人工智能辅助中获得更大的提升。考虑到人工智能完全替代劳动力会带来劳动力市场更大的不平等,“人工智能辅助劳动力”模式是稳定劳动力市场和促进社会公平的优选模式。

    光华观点/
  • 正视消费升级过程中的误区与陷阱

    近年来,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政策层面,国家将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作为我国宏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在市场层面,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在企业层面,很多中外企业高度重视中国消费市场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的新机遇、新需求和新业态;在消费者层面,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高企,购买力旺盛,人们对各种新消费产品和模式充满热情。本文依据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理念,基于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思考,梳理消费升级过程中的不良现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出高质量消费升级的“双标准”,并就如何打造健康美好的“新消费”提出建议。

    光华观点/
  • 美联储与美国的综合国力

    美联储的主要职能是实施货币政策和监管金融市场,其政策对美国甚至全球经济都具有很大影响力,是美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三四十年中,美国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财政赤字攀升、社会不平等和对立加剧的长期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在美国爆发之后,美联储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救助措施,避免了金融危机,但也催生了资产泡沫。在此大背景下,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何安全退场、通货膨胀是否必然卷土再来、以及美联储如何应对美国经济的长期问题,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本文回顾了历史上美联储职责和角色的演化,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美联储通过金融霸权、联邦财政和财富分配这三个渠道对美国综合国力的潜在影响。

    光华观点/
  • 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和可持续发展(ESG)调查报告

    2021年,课题组在2019和2020年度《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的基础上,研讨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任度的重要因素。对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通讯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目前自愿信息披露的主动性仍较弱;上市公司与分析师或机构投资者非公开的沟通主要发起方是分析师或机构投资者,同时分析师或机构投资者主动发起沟通的频率也更高;投资者组成、政府作用和违规处罚的力度仍是中美资本市场的重要差别,其中处罚力度的差距正在缩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成本会变得更高,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的提升。对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通讯调查结果显示,ESG的涵义和理念中的具体内容仍需要在上市公司范围内进行普及和深化;超半数的公司还未把ESG议题整合到核心业务流程中;上市公司实践ESG的障碍主要包括缺少细化政策指引、缺乏ESG专业人员支持以及高管的重视不足。同时,对2020年信息透明度指数排名前500公司的统计分析显示,高透明度公司的市值普遍较高,国企和民企的数量相当;高透明度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都较高;高透明度公司的股票收益率也更高,可见投资者对高透明度给予了回报。

    光华观点/
  • 关于加快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的建议

    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是解决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改善住房租赁市场结构和提升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对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投融资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历史形成的租赁住房资产难以盘活,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租赁住房投资压力大,资产退出渠道匮乏抑制行业投资能力等问题。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的可行性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发展为REITs提供了大量可选择的基础资产,租赁住房类REITs的市场实践为租赁住房REITs推出奠定了基础,同时可借鉴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成功经验,不断优化的税收政策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光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