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17

平台简介

人工智能是一种将对未来社会产生极大颠覆的科学技术,其影响将体现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走在学术前沿、研究最新商业实践的商学院,太阳集团所有网址16877建立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横向发展平台,借鉴人工智能方法研究社会科学问题,从社会科学视角,研究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新的发展契机,探讨技术的边界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平台由翁翕教授担任召集人,目前有会计系、应用经济学系、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金融学系、市场营销系、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组织与战略管理系的二十余位教员参与。平台拟筹备开设多种课程,包括为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同学开设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课程,以及一门结合理论和案例,强调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的课程。同时,平台将积极采取多种研究方式,加强与政府部门、业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发展应用,呈现案例、研究报告、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成果。

我们站在人工智能社会的伊始,试图理解人类社会未来三五十年甚至更长的变革并为之做好准备。机器从能感知,到能认知,到最终可能能创造,对经济效率的提升和对劳动力的替代并存,对公平的促进和对不均的扩大同在。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不确定性,我们既需要一种科学客观的态度去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又需要从理论的高度给出学术性的思考和展望。未来在望,砥砺前行。

未来研究方向

平台计划在隐私保护、劳动力市场替代、数据资产、科技对行为的影响、科技对宏观政策的影响等方面展开研究。




联系我们

ghsxl@gsm.pku.edu.cn

100871

010-62747127

分享